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协概况 提案公开 政协委员 界别活动 机关建设
  今天是: 站内搜索
  您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> 互动交流 > 建言信箱 > 查看信件
一个残废“军工”的悲惨遭遇(寻找当年工友)
来 信 人 马世龙 来信时间 2009-04-03 16:12:32
信件内容     一个残废“军工”的悲惨遭遇(寻找当年工友)
            ——马世龙口述
                  胡宝璋整理
  借“政协”“人大”两会之春风,受胡主席、温总理亲民政策、关怀民生之感染,一个七十七岁残废“军工”看到了他灿烂的夕阳。
  1947年我在齐齐哈尔市第三小学念书,读小学四年级(十四岁)正值齐齐哈尔招一批“军工”,我就弃学参加了“军工”。当时解放军的兵工

厂条件非常艰苦,睡在土凉炕上,由于长期睡凉炕,我的腿患上了严重的“类风湿”,直直的腿痛成“O型腿”,病痛给我造成极大伤害。当时

我是铳工,手艺也非常出众,但由于身体原因,走路都费劲了,在军工医院治疗一段时间也不见效。这时正值我齐市军工与北安军工合并。

1950年工厂裁减人员,由于身体不支,当时我头脑一热同意被裁,裁减时只发两个月工资,以后就与工厂没什么关系了。
裁员回家后,我又接着读书,读了两年直到小学毕业(五二年毕业)。
1953年我父亲因肺结核病逝,没有生活来源,无奈母亲领我和妹妹回到娘家(河北昌黎县)。
当时外祖父母家也是一贫如洗,吃了上顿没了下顿,两人的薄地经常遭受水灾,又添了我们娘仨个,生活更是苦不堪言。无奈之下,1954年母

亲嫁给闯关东的王大爷。我与妹妹随娘改嫁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山城镇。为了自食其力,我学会了修鞋,由于刻苦专研,我的手艺还是不错的

。1962年我结婚,妻子没有文化,有气管炎病。我用残废的“O型腿”与不残疾的双手撑起八口之家生活重担。
我十四岁参加革命,留下一个“O型腿”从关东的齐齐哈尔,辗转到了老家河北;最后定居吉林省梅河口市山城镇“团结街道”的破草屋。
一张决定我一生命运的“残疾证明加转业证明”那张纸不知什么时候丢了(由于我没有经验,当时也没去军工补发)真是要命啊!真要了我的

命啊!丢了那张纸街道社区只能同情我,不能按残废军人待遇救济我,丢了那张纸,民政部门只能同情我也不能按残废军人的待遇救济我。我

欲哭无泪,任命吧!我只能自己救自己,不管刮风下雨,不管严寒酷暑在大街上摆个鞋摊:修鞋——钉掌;钉掌——修鞋。年复一年,日复一日

,妻子给我生了五个孩子其中有一女孩于1972年病死,妻子于1993年病逝。四个孩子没有正式工作(两男两女)儿媳,姑爷也没有正式工作。

现在我与二儿一起生活(二儿已离婚)有个小孙子,由于供不起读书,已辍学,二儿靠打零工挣不到几个钱,修鞋的活我十年前就不能干了,

家里的生活实在难以维持,妹妹妹夫能救济点但也只能是杯水车薪。
我现在得拄拐走路,最近又患了慢性脑血栓、中风(口眼歪斜)并有慢性胆囊炎等病。
生活苦啊!苦!时间飞啊!飞啊。到了2000年12月我终于盼来了“低保”每月156元钱。
水有源、树有根,我要寻根,2007年在大孙子的搀扶下我踏上了寻根路,去了一次齐齐哈尔兵工厂(现在叫华新厂),到了大门口,由于没有

那张纸—“伤残”及“退伍”证明,英姿飒爽的门卫连看我一眼的兴趣都没有,更谈不上让我跨进厂区一步啦!我气,我怒!气怒之下到了齐

齐哈尔市政府信访办,递上了当时兵工厂的领导的名单,信访办的人员说都快60年的事,当年的档案早没了,这事怎么办呀!叫天天不应,叫

地地不灵,花20元住了一宿浴池,第二天买两张火车票回到山城镇。真是高兴而出,败兴而归。
苍天啊!大地啊!一个十四岁参加革命当“军工”的“O型腿”,就因为丢了“退伍伤残证”当年的总工厂(现在的华新厂)就连厂区大门都不

让我跨入一步!这与胡主席的“亲民”笑容温总理的“爱民”笑脸怎么就那么格格不入天壤之别呢?

我的战友(或叫工友)有三十多人,能证明我的身份,希望他们本人和亲属朋友看到贴子后与我联系,联系方式0431-86907696 (胡宝璋)E-

mail:hyb_iecctc@sina.com
他们分别是:
当时我所在的军工代号为“第五办事处”,军工部长:田汝孚,其妻叫邵淑珍,副部长:孙某,股长:陈家礎,支部书记:吴学究,班长:刘

子义,副班长:耿福、孙景龙。战友:铳工组——刁建坤,崔铁锚,曲凤阁,王再景,张XX(指导员的勤务兵)张文辉 装备组:佟菊(女)、佟

彦(女)、马静(女)、夏桂珍(女,回族)、石玉霞(女,回族)。我当时是铳工,做六零炮弹脏压扩炸管,雷管,碰火,引火冒,弹簧,

撞针。还当过工具保管员当时军工厂有四个厂。第一厂(翻砂;造枪外壳),二厂装配,三厂做炮弹箱,四厂修枪炮。
回复时间 2009-04-03 16:12:32
回复内容     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,对你的情况我们深表同情,希望齐齐哈尔市政协的这个平台可以让你找到你原来的战友!!祝你一生平安,快乐健康!
 
地址:齐齐哈尔市新明大街27号 版权所有:政协齐齐哈尔市委员会
主办:政协齐齐哈尔市委员会办公厅信息科 黑ICP备09012227号 本站总访问:3754751人